火车网

妈祖是什么神仙 妈祖是保佑什么的

今日头条更新时间:2024-04-27 19:02:02

相信很多小伙伴应该都看过刘涛饰演的妈祖吧,但是很多人对妈祖文化却不是特别了解,其实妈祖起源于福建莆田湄洲岛,是很多人的信仰,很多人不知道妈祖到底是什么神仙,是保佑什么方面的,那么接下来大家就和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妈祖是什么神仙,妈祖是保佑什么的。

妈祖是什么神仙

妈祖,又称天后、天妃、天上圣母、娘妈,是我国以东南沿海为中心的海神信仰,是船工、海员、渔民共同信奉的神祇。

妈祖,原名林默,于宋朝建隆元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出生于莆田湄洲岛。她常常救助人于海上。后来在宋太宗雍熙四年九月初九,因一次救助海难离开了人世。

她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深受后世广大人们的信仰。全世界四十五个国家和地区共有上万座从湄洲祖庙分灵的妈祖庙,有着三亿多人信仰妈祖。

妈祖的信仰、妈祖文化是肇于宋朝,成于元朝、兴于明朝,盛于清朝、繁荣于近代和现代。民间人们在出海前都会祭妈祖,以求顺风安全。妈祖是集善良、无私、亲切、慈爱等传统美德于一体的精神象征。全世界信仰妈祖的人很多,妈祖文化一代传一代,这就有了“有海水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妈祖”的真实写照。

妈祖不仅深受后世人们的崇敬,而且就连历代帝王对她也是推崇有加。妈祖的封号经历了宋元明清四个朝代,共有三十六次褒奖。历代皇帝对她加封加赠加赐,比如宋徽宗、宋高宗、宋孝宗、元世祖、元成宗、元文宗、明太祖、明成祖、康熙、乾隆、嘉庆等等。可见妈祖文化对后世的影响之深。

妈祖的封号从一开始的“夫人”,到后来的“妃”“天妃”再到后来的“天后”“圣母”,同时还列入了国家祭典。对于妈祖的功绩,从历代皇帝对她的封赠记录可以看出,她是从“辅国”到“护圣”,再到“庇民”的三大功绩。据统计,各朝各代皇帝对妈祖的赠赐封号,总共达到六百多字。这是创造了中国神仙封号最高记录。

每年农历的三月二十三和九月初九,是两次的妈祖祭典日。从宋朝以后,妈祖的祭奠形式主要是庙祭、郊祭、海祭、舟祭和家祭五种。

妈祖出生于湄洲,所以湄洲的妈祖祖庙,被尊称为湄洲祖庙,是妈祖信仰、文化的发祥地,是世界妈祖文化的中心。

妈祖的崇拜和庆祝活动:

妈祖庙宇:妈祖庙宇遍布中国南部沿海地区,尤其是福建、台湾、湄洲岛等地。这些庙宇通常建于海边或小岛上,是渔民和信徒的重要聚集地。妈祖庙宇内供奉着妈祖的神像,信徒常常前来祈求安全出海、丰收和家庭幸福。每年的妈祖诞辰和重要庆典时,庙会和游神活动也会举行,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信徒和游客。

妈祖游神:妈祖游神是一项古老的传统庆典,通常在妈祖诞辰和其他重要庆典时举行。游神活动中,信士扮演妈祖,穿着妈祖的服饰,戴着妈祖的面具,模仿妈祖的举止和舞蹈。他们会从妈祖庙宇出发,沿途游行到市区或其他地方,以示庆祝和庇佑。游神活动是一种信仰表达和文化传承,也吸引了大量的观众和游客。

妈祖文化节:各地的妈祖庙宇通常在每年的妈祖诞辰或其他重要庆典时举行妈祖文化节。这些节日包括丰富多彩的文化表演、庙会、民间艺术展示、传统美食等,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参观和体验。妈祖文化节也是中国南部地区的重要旅游活动之一,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捐资修庙:妈祖信仰在中国南部地区深受信徒热爱,许多信士会捐资修建或重修妈祖庙宇。这些庙宇的建设不仅是对妈祖的崇拜,也是对海洋文化和传统的珍视和传承。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扫黄打非”举报专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闽ICP备2021003084号-15 huocheye.com 火车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