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网

霜降吃什么食物

生活小贴示更新时间:2024-04-28 02:09:51

说到霜降节气要吃什么,可能很多人就会表示吃柿子是在霜降做好的食物,确实在霜降的时候吃柿子是有很多好处的,那么还有哪些食物适合在霜降吃呢,霜降吃什么食物,霜降吃什么传统美食,霜降是在冬天吗,那么接下来大家就随小编一起了解看看~

霜降吃什么食物

1.秋梨

霜降时节吃秋梨是个不错的选择。梨味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梨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还能软化血管。生食梨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作用;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若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2.苹果

霜降前后苹果大量上市,这时吃苹果最养生。苹果中的有机酸和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能使大便松软,便于排泄,因此食用苹果能促进通便,治疗大便干燥。宜将苹果烤熟了吃。苹果中含有的大量维生素、苹果酸,能促使积存于人体内的脂肪分解,经常食用苹果可以防止肥胖。脂肪过多者,需要吃一些酸苹果。

3.鸭肉

鸭肉是霜降时节必吃的食物之一。鸭肉不仅富含蛋白质,可及时补充夏季的过度消耗,且其性凉,具有滋阴养胃、健脾补虚的作用。

4.红柿

一些地方要吃红柿,认为这样可以御寒,能补筋骨。

5.栗子

栗子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是这时的进补佳品。

另外,经过霜覆盖的蔬菜如菠菜、冬瓜,吃起来味道特别鲜美,霜打过的水果,如葡萄就很甜。

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霜降对我们的影响。所以以上食物一定要吃,对身体有好处。

霜降为什么要吃柿子?

霜降日,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意味着天气渐渐变冷,开始降霜,尤其是早晚。

南方地区有这样的民俗,认为霜降吃柿子,冬天就比较不会感冒、流鼻涕。

其实,真实的原因是:柿子一般是在霜降前后完全成熟,这时候的柿子皮薄肉鲜味美,营养价值高。

但是,专家指出,尽管柿子好吃,但也不能多吃,尤其不能空腹食用。

霜降吃柿子的好处

柿子能有效补充人体养分及细胞内液,起到清热润肺、生津止渴的作用;柿子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碘,能治疗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大;柿子中的有机酸等有助于胃肠消化,增进食欲;柿子能促进血液中乙醇的氧化,帮助肌体排泄酒精,减少酒精对肌体的伤害;柿子还有助于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增加冠状动脉流量,并且能活血消炎,改善心血管功能。

吃柿子可以清热润肺,还可补筋骨,同时还有祛痰镇咳的功效,是非常适合秋天吃的水果。另外,民间还有说法认为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还有些地方的民俗认为,霜降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个冬天嘴唇都会裂开。

霜降三候

一候豺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

霜降是第十八个节气,大约在每年公历10月23日或24日,从太阳移至黄经210°的时候开始。

“霜降”,顾名思义,是说从这个节气开始,天气寒冷,要降霜了。不过霜并不是“降”下来的,而是空气中的水汽凝华,附着在温度达冰点以下的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形成的。除温度外,霜的形成还需要天气晴朗、空气潮湿、略有微风等条件。

霜降时节为秋末冬初,这时气温下降较快。一般到了霜降节气,我国南方地区开始出现“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秀美秋景,平均气温徘徊在16℃上下。而东北、西北和海拔较高的地区,此时已经是温天飘雪、草木枯败。

霜降时节万物萧条、天寒地冻,这样的天气很容易造成人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肠胃蠕动也会变得异常,许多疾病都可能“乘虚而入”,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注意保暖。

标签: 霜降 什么 食物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扫黄打非”举报专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闽ICP备2021003084号-15 huocheye.com 火车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