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网

2022年国家规定婚假多少天 2022年婚假是带薪休假吗

今日头条更新时间:2024-04-28 05:46:03

国家对于新婚夫妇会有婚假,具体婚假有多少天也是许多人比较关心的一个话题,在今年国家规定的婚假有变化吗?婚假是带薪休假还是属于事假范围呢?和小编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婚假国家规定婚假有多少天

婚假国家规定婚丧假为1-3天,结婚双方不在一地的另外给予路程假,通常按最长3天计算。

1、按法定结婚年龄(女20周岁,男22周岁)结婚的,可享受3天婚假。

2、符合晚婚年龄(女23周岁,男25周岁)的,只享有3天法定婚假。

3、结婚时男女双方不在一地工作的,可视路程远近,另给予路程假。

4、在探亲假(探父母)期间结婚的,不另给假期。

5、婚假包括公休假和法定假。

6、再婚的可享受法定婚假。

7、国家规定婚假不能分开休,是连续的而且含双休及法定节假日。如果需分段休假,需与单位请示批准。

8、根据国家现行法律法规来看,婚假应包括周末在内的。

9、《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全体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应当在工作日补假。部分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适逢星期六、星期日,则不补假。

10、婚假虽然也是国家统一规定的,但并不属于《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的:全体公民放假的假日,故遇上周末的不用补假的。所以婚假天数是包括周末的。

2022年婚假是带薪休假吗

婚假是带薪的,是有工资的。

依照《劳动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劳动者法定休假、婚丧假、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时,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所以在婚假期间的工人的工资和福利待遇是不受到影响的。

休婚假注意事项

1、婚假必须在结婚证领取之日起6个月内申请。

2、国家规定婚假不能分开休,是连续的而且含双休及法定节假日。如果需分段休假,需与单位请示批准。

3、根据婚假的国家规定,婚假的请假时间是连续不间断的假期,包含双休日的时间。所以如果婚假比较长的,会包含周末。婚假需一次性使用完。

除了公司有特别照顾外,按照规定,如周五请婚假,则周一需回公司上班。所以,建议请婚假时避免这样的请法。

4、请婚假都要提前写请假申请。

5、在探亲假(探父母)期间结婚的,不另给假期。

6、再婚的可享受法定婚假。

如有意见、反馈、侵权或投诉等情况,请联系
“扫黄打非”举报专区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24 闽ICP备2021003084号-15 huocheye.com 火车网 网站地图